English

最受关注:“掌上书房”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辽宁出版集团的王文斌是会场里的大红人。五天的会期,才第三天就 我有话说

中国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辽宁出版集团推出的第一代中文电子图书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电子图书是网络飞速发展代给传统出版业的“新生儿”,它给数字化时代的读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空间。电子图书的诞生实现了从在线阅读到通过便携设备离线阅读的快速转变。辽宁出版集团与美国秦通公司联手推出的电子图书———“掌上书房”,是在威廉姆·格兰斯顿先生(WilliamGlad?stone)和马丁·爱博哈德先生(MartinEberhard)的技术指导和产业合作下,与世界著名电子图书———RocketBook合作的产物。它可以离线阅读四十余小时,容量从1500页到10万页,800万字,16兆内存。在中文网站和中文软件的支持下,可以实现从网络上下载“图书”,存储在芯片中,随时随地阅读。

电子图书的人机界面同传统图书一样,有封面、插图、版式等。它有着同纸质图书同样的阅读方式,整页显示,可以翻页、加批注、画线、折页,只是操作稍有不同。你不用再不厌其烦地来回做手腕左右摆的锻炼--翻书,也不用为寻找作标记的铅笔而发愁了;所有的操作都浓缩在你的手指尖上:只需在不到1/32开本图书大的电子阅读器上轻轻触屏即可。电子图书有着纸质图书不可比拟的优点:轻体和超大容量,600克重的阅读器浓缩3200页纸质图书,价格只需传统图书的1/3,且占用的空间非常小。书页画面可由读者根据需要自行调节,横着、竖着、正着、反着,想怎么看随你挑。该书还设有语音功能,眼睛疲劳了,可以用耳朵来“阅读”。整个图书用液晶屏显示,对眼睛没有任何刺激,还可调整屏面亮度,有20%、40%、60%、80%和100%的亮度可供选择,没有日光和灯光时也照样可继续过“阅读瘾”。遇到不理解的字词时,可以直接通过预置的词典来查找,再不用去翻大部头的工具书了。只需一个转换软件,所有的超文本文件都可以转换到你的电子图书中,供你随时随地享用。

将于近期开通的辽宁出版集团创建的中国电子图书网站,给予“掌上书房”强大技术支持和广泛的图书资源支持,首批提供5000种可下载的电子图书。该网站将实现强大的数字化在线图书馆功能,可以通过该网站提供超大图书数据库和便利检索手段,实现图书借阅、图书查询和下载图书等。网站同时提供完善的读者服务系统,付费下载的图书可以存放到自己的虚拟“书房”中,下一次阅读时,可以到自己的“书房”中去取书阅读。

由电子图书带来的新阅读方式正等待着走在时代前沿的e类读者的“检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